索尼PP值 直出效果香!|Gamma曲線|Slog 和 HLG 的特點與使用方法

有感於每次看完教學視頻很快就忘記,下定決心當個乖學生,上課做筆記能有效幫助記憶,新手學攝影處處都好陌生~若您也初踏入攝影圈,建議要看完老師的教學視頻,這裡只有重點筆記喔!

 

 

索尼PP值

 

索尼PP值,全名叫 Picture Profile,簡體中文叫圖片配置文件,繁體中文叫相片設定檔,菜單路徑:曝光/顏色>顏色/色調>相片設定檔。

 

 

 

為何要使用索尼PP值

 

拍照片時會產生兩種格式,一種是JPG,一種是RAW。JPG可直出,而RAW就是相機CMOS記錄下來的所有訊息,這樣在後期就會有更大的調整空間。

 

拍視頻也是同樣的道理,視頻直出就是MP4,而視頻RAW格式在高端的攝影機才會有,索尼的全系列微單是沒有的。正因為索尼微單沒能錄製RAW格式,所以才研發出PP值。 PP值不是RAW,而是一種曲線,目的是提高視頻寬容度 。所以在用索尼相機時,若你直接用MP4直出,這是很不好的習慣,因此你一定要去學會什麼是Slog、什麼是HLG。

 

使用索尼PP值會有什麼改變呢?進入相片設定檔後會發現PP值有從PP1~PP11。這些不同PP值可以簡單理解成,它就是使用了不同的壓縮規則而生成讓我們看到的視頻文件。大峰老師比喻:就像你想煮一塊牛肉,不同的湯底就等同於不同的PP值,如果你不使用PP值就等於用清水來煮牛肉,雖然也能吃,但是就是沒什麼味道,而如果你想使用不同的風味,那就要使用不同的PP。

 

 

 

PP值的設置

 

隨便點開一個PP值會發現裡面有很多設置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Gamma曲線色彩模式,這兩個就相當於湯底到底是要選麻辣的、泡菜的、還是三鮮的等等。而其他參數就像是一些配料,例如放幾個枸杞、或多放一些鹽巴,都是一些小的變化。PP7-PP10是最多人使用的湯底,也就是 SlogHLG。以下是以索尼A7M4為例,各PP值在拍照模式和視頻模式下的設定:

 

 

索尼A7M4  拍照片  PP值 原廠設定
PP值 Gamma曲線 色彩模式  說明
PP off -- --  可直出,相機原色模式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PP1 HLG3 709  
PP2 S-Log3 S-Gamut3.Cine  
PP3 S-Cinetone S-Cinetone  
PP4 ITU709 ITU709矩陣  
PP5 Cine1 Cinema  
PP6 Cine2 Cinema  
PP7 S-Log2 S-Gamut  
PP8 S-Log3 S-Gamut3.Cine  
PP9 S-Log3 S-Gamut3  
PP10 HLG3 BT.2020  
PP11 S-Cinetone S-Cinetone  

 

 

索尼A7M4  拍視頻  PP值 原廠設定
PP值 Gamma曲線 色彩模式  說明
PP off -- --  可直出,相機原色模式     
PP1 Movie Movie  可直出,原色彩相近,暗光純淨畫面
PP2 Still Still  高對比度,模擬FX-9 S-Cinetone 電影色彩
PP3 ITU709 Pro  可直出,低對比度,低飽和度,畫面柔和,適合人像
PP4 ITU709 ITU709矩陣  可直出,畫面艷麗,適合拍攝藍天、花草等豔麗場景
PP5 Cine1 Cinema  可直出,低飽和度,電影色拍攝
PP6 Cine2 Cinema  可直出,模擬電影感拍攝,適合街拍風格
PP7 S-Log2 S-Gamut  需後期處理,適合白天戶外、大光比拍攝
PP8 S-Log3 S-Gamut3.Cine  需後期處理,適合人像拍攝、小清新拍攝
PP9 S-Log3 S-Gamut3  需後期處理,適合人像拍攝、展示更多細節
PP10 HLG2 BT.2020  可直出,適合日常拍攝,低灰度畫面
PP11 S-Cinetone S-Cinetone  適合日常拍攝,電影色調感

《圖片來源:窝龙山人

 

 

什麼是Log

 

Log 是一種為了得到盡量大的動態範圍而制定的壓縮算法。

 

▾所謂的動態範圍是指我們畫面中從最亮到最暗所包含的信息範圍。

《圖片來源:大峰HUGO

 

▾如果我們說一台相機的動態範圍很寬,表示它能顯示很亮處和很暗處的細節。

《圖片來源:影相佬

 

 

Slog

 

Log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它能夠包含更大的動態範圍。如果你使用Slog來拍攝,首先會得到一張灰色的原片,所以後期第一步就是要先把它還原,然後再進行風格化的調色。而也正因為Slog拍出來的是灰片,因此它在後期調色空間會比較大。

 

 

 

HLG

 

HLG也是一種Log,但不同於Slog之處在於,它原本是為了直出而被發明出來,但是它又有堪比Slog的高動態範圍。因為HLG最初是為了直出而發明的,所以在後期,即便不調色,或稍微調整一些曝光,就可以直接出篇了。

 

 

 

HLG 和 Slog 的比較

 

❶ HLG相比Slog少了一個還原的步驟。

 

❷ HLG和Slog最大的區別在於後期調色空間。

  • HLG就像用麻辣底涮牛肉,涮完牛肉可直接吃,因為麻辣底本身已經很有味道,當然還是可以簡單去沾一些醬料來提升它的風味。
  • Slog就像用雞湯底涮牛肉,它沒有特別強烈的味道偏向,但後期你完全可以根據自己喜好來改變,到底是辣的、鹹的、還是甜的。但Slog的麻煩之處也在於此,因為這樣就很考驗一個人他調整醬料的能力。如果調整的不好,那還不如直接涮個麻辣鍋簡單快捷。

 

 

HLG 相比 Slog 的兩大優勢

 

噪點 

Slog非常容易出現噪點,所以在前期拍攝時,對於曝光的準確性要求相對較高。而HLG它的曝光就沒有那麼苛刻了。

 

❷ 起始ISO

Slog的起始ISO都比較高,一般在500-800左右(根據不同相機會有些許不同)。而HLG的起始ISO在100左右。低起始ISO對於白天戶外的拍攝有不少優勢,如果你使用的是Slog,那白天戶外拍攝就必須上ND濾鏡才能夠得到一個準確的曝光。

 

➠對於想快速出篇又嫌麻煩的朋友,使用HLG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!

 

 

 

總結

Slog優點

 

① 動態範圍寬

② 後期調色空間大

③ 後期流程相對麻煩

④ 容易出現噪點

⑤ 起始ISO比較高

HLG優點

 

① 動態範圍寬

② 後期流程相對簡單

③ 曝光比較好控制

④ 起始ISO低

 

 

 

Slog1 - Slog3 / HLG1 - HLG3 之間的區別

 

Slog1~Slog3 以及 HLG1~HLG3 之間有什麼區別?其實就是細節處理的分別。比如說:

  • Slog3 比 Slog2 有更好的暗部細節表現。
  • HLG3 比 HLG1 和 HLG2 它的噪點會更少,動態範圍又更高。

 

 

 

大師推薦

 

  • 大峰老師:一直使用 HLG2,因為它比較能夠兼顧不同場景。
  • 阿里老師:目前為止最好用的,就是 HLG3+BT.2020

 

 

 

色彩空間

 

現在已經知道HLG跟Slog比起来,HLG會友好很多,起始ISO低,也不會很〝灰〞,那接下來就要了解BT.2020又是什麼東西?

《圖片來源:SHARP

 

從上圖可以看到,BT.2020是最外圍的黃色三角形,BT.709是白色最小的三角形,看圖就知道BT.2020包含的顏色範圍比BT.709 還要多更多,因此更能正確顯示物體原有的顏色,不容易有色偏。

 

以前的視頻都是 Full HD(1080p)所以BT.709的顏色範圍其實是夠用的,但是慢慢發展到4K,分辨率更精細之後,顏色也要更精準,所以就有DCI的色彩空間。

 

到8K之後,分辨率非常非常地精細(可能都可以數毛了),原來的顏色範圍又不夠了,所以才會有BT.2020的出現。

 

總的來說,BT.2020就是目前擁有最寬廣的色彩範圍,此時配上HLG的寬容度,整個視頻或照片的直觀就會特別好。

 

Q:但這時又會有個疑問就是,我的螢幕不是8K的呀,那怎麼辦呢?

A:仍然以 HLG3+BT.2020 來拍攝,後期再套一個 Lut 把色彩往下壓到 DCI 或 BT.709 的色彩空間。哪怕最後輸出的視頻仍然是 BT.709,但使用 BT.2020 拍出來的視頻,顏色確實就是比 BT.709 還要豐富和飽滿一些。

《圖片來源:大峰HUGO

 

 

補充說明

 

PP值裡的參數很多都是可以更動的,但新手最好還是以原廠設定的配置比較好,除非你夠牛逼,對所有的Gamma曲線和色彩空間都摸透了,那麼你就可以用這些PP值去模擬富士的直出效果、去模擬佳能的直出效果、各種不同的直出效果都可以去模擬出來,這就是PP值強大的地方所在。

 

 

 

/// 參考教學視頻 ///
① 
什么是索尼PP|Slog&HLG

② 【阿里】简单粗暴!索尼微单PP值设置指南!SLOG,HLG,色彩空间全搞定。

索尼A7M4相机的PP值画面直出对比,图片配置文件PP1到PP11原默认画面色彩,相同参数和场景

【什么是PP值?如何设置PP值?】油管摄影大神告诉你索尼图片配置文件的奥秘

用HLG拍视频到底应该选择哪个色彩空间|BT.2020&Rec.709

 

 

 

索尼PP值 直出效果香!|Gamma曲線|Slog 和 HLG 的特點與使用方法



 

希望您喜歡寶貝的學習筆記
也希望您可以幫寶貝
按火箭20次
留言支持
轉發分享

非常感謝您

 

延伸閱讀

 

幸福人生

★ 如果您最近運勢不佳、睡眠品質不好,
或是有被鬼壓床的困擾,
推薦您試試看循環播放驅魔禱告
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
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。

★ 如果您的身體狀況不佳、體虛多病,
推薦您經常播放抗癌禱告
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
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。

★ 如果您是自營工作者,或是公司的負責人,
推薦您經常播放發財禱告
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
生意興隆、財運亨通、客人絡繹不絕。

索尼PP值 直出效果香!|Gamma曲線|Slog 和 HLG 的特點與使用方法

arrow
arrow

    寶貝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