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1

龐蘊一家四口,談笑之間出入生死,或坐、或站、或臥,展現一家人之修為皆登峰造極,故能自己決定死期,還有決定死的方法。他們早就跨越生死,閻羅老子管不到他們一家人了,我要走我就走,我要留我就留⋯他們已經把生死都當成一種遊戲了,死也不是真的死,他們在脫離肉身以後繼續相會,永遠在一起。

 

龐蘊居士

龐蘊居士|證無上覺的在家修行者

龐蘊居士|一、 願為居士

龐蘊居士|二、 家庭生活

龐蘊居士|三、 備受敬重

龐蘊居士|四、 示寂

龐蘊居士|五、 龐蘊佳偈

 

 

 

證無上覺的在家修行者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2

  龐蘊居士(740~808)

龐蘊,大唐襄州居士,字道玄,生於儒家書香門地,卻自小感受世事塵勞,因而立志求真見性,修行禪法。他曾以俗家弟子身份,先後參訪著名禪師石頭希遷、馬祖道一,在希遷門下有所悟解,在馬祖門下終於頓悟,遂在馬祖門下學習兩年有餘,著有「龐居士語錄」。

楞嚴經宗通

東土居士,當以龐翁為最。夫婦子女,俱登無上覺。

即維摩金粟後身,廣演不二法門,亦無以遠過。

即維摩金粟後身,廣演不二法門,亦無以遠過。

 天雲大師父演講 

「楞嚴經宗通」是解楞嚴經的一部書,叫宗通,云:「東土居士,當以龐翁為最。」所以龐蘊是第一名的大居士,「夫婦子女,俱登無上覺」這個經典對他們這一家人的描述實在太尊敬了,我們天界之舟常常講的就是證阿羅漢,頂多就講證道。它說:「龐翁一家四口,夫婦子女俱登無上覺」直接成佛了耶!這家人太厲害了,俱登無上覺!我相信楞嚴經宗通裡頭不會亂寫,他們一定有所發現。如果我來讚嘆,我頂多說「俱登阿羅漢」或是「俱登證道」,它直接寫「俱登無上覺」!其實,對很多的出家大師,我們也不敢直接說他登無上覺,可是它直接寫,龐翁一家四人直接成佛,不只小龍女頓悟成佛,龐翁一家四口都頓悟成佛了,這麼厲害,而且他還不是出家人,是居士。

即維摩金粟後身,廣演不二法門,亦無以遠過。

「維摩詰居士」是跟佛陀同時代的另外一個成佛的人,他叫做「金粟如來」。維摩詰居士,據說他就是金粟如來在人間的顯化。那個時代的人真的是很好命,有釋迦牟尼佛、有金粟如來,同時轉法輪,一個在家,一個出家。它這裡記載,縱然是維摩詰的後身,現在再來廣演不二法門,也無以遠過,也不會比龐蘊強到哪裡去!

各位你看,連維摩詰居士(金粟如來),他來廣演不二法門,也無以遠過,也不會比龐蘊更厲害。龐蘊當時真的非常的傑出,很多人包含出家人,都來跟他請益,所以有人就說,他應該就是摩詰居士的再來人。而且他自己也很推崇敬仰維摩詰居士,所以在家一樣可以成佛。而且這邊寫得很清楚,縱然維摩詰居士,你再來演講不二法門,(後身=再來),也未必超得過龐蘊,你看它對龐蘊的形容有多麼的推崇!各位,他只是一個在家居士。

 

一、願為居士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3

龐蘊素來敬慕維摩詰居士,龐蘊拜訪石頭希遷的時候,石頭希遷也有想要度他出家的意思:

  石頭希遷問他:「汝欲披緇出家,服素在家?」
  龐蘊答曰:「願從所慕。」遂不出家,終身為居士。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4

龐蘊參訪馬祖道一時,馬祖道一也問他這個問題,你在家裡頭,你不怕妨礙你的修為的精進程度嗎?

  龐蘊作偈答曰:『有男不婚,有女不嫁,大家團欒頭,共說無生話。』

//  龐蘊居士為何願為居士 

龐蘊去拜訪石頭希遷的時候,石頭希遷也有想要度他出家的意思,我們看他怎麼回答:『龐蘊素來敬慕維摩詰居士,石頭希遷問他:「汝欲披緇出家,服素在家?」』也就是說,你要出家還是在家?龐蘊答曰:「願從所慕。」就是他是很敬仰仰慕維摩詰居士的,遂不出家,終身為居士。石頭希遷也是想把他度化,唉呀,你這個人才⋯真的是⋯很欣賞啊!但是他就不要出家嘛,他要效法維摩詰居士。當然佛門大師不會強人所難,任何一個佛門大師都很珍惜人才,很珍惜啊!我相信石頭希遷看到龐蘊一定讚歎哪!萬中選一的高手,不出家可惜啊,可是他就不出家嘛!石頭希遷也不勉強他,所以終身為居士。

 

 

二、家庭生活

//  龐蘊全家人都能談明心見性的話 

龐蘊又去拜訪馬祖道一的時候,龐蘊描述他的家庭生活,其實很多的出家人,在大唐的時候都很好奇龐蘊為什麼不肯出家?你那麼傑出⋯龐蘊參訪馬祖道一時,我把內容都簡化了,馬祖道一一定也跟石頭希遷一樣,有跟他談過:「你啊,這麼大的材料,不出家是不是有點可惜啊?你這樣子,家裡頭會不會干擾你的修行哪?」你看他曾作偈回答馬祖道一:

曾作偈說:『有男不婚,有女不嫁,大家團欒頭,共說無生話。』他跟馬祖道一回答,他的家庭生活就是這樣,他家的兒子都不想結婚,他家的女兒都不想出嫁,大家團欒頭,我們大家生活在一塊,共說「無生話」只想談佛法,而且不但是一般的佛學,是「無生話」,「無生」講的就是佛性,很深奧的,他們一家四口人在一起談的都是明心見性的話,不是背一些佛言佛語而已,是共說無生話,都已經對準佛性,對準真如法界的一些對話。

 

龐蘊參訪馬祖道一時,曾作偈說:『有男不婚,有女不嫁,大家團欒頭,共說無生話。』

不過看到這個地方,大家未必要學他的兒子都不結婚,他女兒都不嫁,因為龐蘊你自己也娶妻生子嘛,對不對?所以,娶妻生子其實也不妨礙你的證悟,只是,你要娶對人,你要嫁對人,否則他就會一直干擾你的身心靈,讓你短暫的人生當中無法證阿羅漢。

不過他是描述,因為兩個大師,一個石頭希遷邀請他出家,他說他要當居士,他要效法維摩詰居士;馬祖道一又問他這個問題,你在家裡頭,你不怕妨礙你的修為的精進程度嗎?他說不會,我家的兒子不想結婚,我家的女兒不想出嫁,我老婆啊(其實他老婆啊可能修為比他們都高,他那個老婆才厲害,我們後面會提到)大家團欒頭,共說無生話,就他們在一起團圓生活,團欒頭就是團圓,一家團圓,共說無生話。

剛剛也提醒大家,他不是只講一些空泛的佛學,他們已經談到很深的明心見性的話,他們日常生活就是這樣對話,沒有一大堆居家生活的牢騷抱怨,馬祖大師你不要擔心,我們家人沒有在那邊發牢騷鬧情緒的,我們家庭不會這樣子!可是提到這個地方,也要跟大家說,該結婚就結婚,該嫁就嫁,有理想的對象就去。這個是龐蘊在回答馬祖道一的時候,他們家的狀況。實際上,龐蘊一定也是結婚,才會生下兩個孩子,他自己也是有家庭生活,他也證無上覺,還不只證道,證無上覺!這是他的家庭生活,既然這樣子就互相不妨礙。所以我們就提到,你婚嫁都好,慎選對象,不要誤了你的一生。

 

 

 

三、備受敬重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5

  龐蘊辭別藥山惟儼禪師,師命十個禪客相送
當時正下著雪,龐居士指著雪說:「好雪片片,不落別處。」
有一位全禪客說:「落在什麼處?」龐居士打他一掌。
全禪客說:「也不得粗率!」
龐居士云:「這麼稱禪客,閻羅老子不會放過你!」
全禪客又說:「居士如何說?」龐居士又打他一掌,說:「眼雖然見到卻如盲人,口雖然說話卻如啞巴。」

//  龐蘊居士備受敬重 

我們來看一段,這個龐蘊居士非常受到敬重,很多僧人都跟他請益,很多大師都跟他平起平坐,不過他還是很尊敬三寶僧人,所以他都是持弟子之禮。龐蘊辭別藥山惟儼禪師,他到藥山惟儼那邊去請益學習,辭別的時候,各位來看這段話,把它畫起來,「師命十個禪客相送」點十個人送他下山,各位看他對龐蘊多麼的敬重!(我們去的話,他可能跟你說掰掰,開車慢一點,頂多是這樣子。)可是龐蘊去的時候,他派遣十個禪客相送,就你們十個,送下去,你就可以知道他的地位有多高。他地位高,不是因為他的權力高、名位高,而是他的修為高,他的修為讓藥山惟儼都非常的敬重,這個人看起來就是維摩詰居士(金粟如來)的化身也不一定哪,所以,藥山惟儼非常的尊敬他,派十個禪客送下去。

當時正下著雪,龐居士指著雪說:「好雪片片,不落別處」

他剛剛從藥山大師那裡出門,一看天下著大雪,山上嘛,然後他就說「好雪片片,不落別處」他一定心情很好,剛剛從藥山大師那邊切磋佛法,請益佛法,下山,心裡頭一定當時是佛光普照,一定是法喜充滿,總正量很高。所以看到雪,就讚歎「好雪片片,不落別處」,都落在藥山惟儼他們的道場。(這個雪,好雪啊!你也懂得來欣賞,不落別處⋯)其實這也是當時有感而發的一個生活上面的一個對話而已。

 

//  在佛門修行心不在焉,依然落入輪迴道 

結果有一位姓全的禪客說:「落在什麼處?」這個全禪客又在耍嘴皮子「那落在什麼處?」龐居士打他一掌。我們仔細推敲這個地方,這個全禪客,他等於是在修行團體中的一個「不上進的人」,可能加入藥山惟儼門下很多年了,大家在全心全力地切磋佛法,增加自己的體悟的時候,他心不曉得跑到哪邊去了。其實修為高人一眼就看穿,你的心根本不在道場,你的心縱然在聽演講,聽藥山惟儼說話,你的心也在別的地方。所以我們剛剛從道場裡頭出來,我們充滿了佛光、充滿了法喜,你卻一點都沒有感受,還「落在什麼處?」其實這句話,你從文字去推論也沒什麼錯,可是重點是,龐居士一眼就看穿,你根本沒有認真在學習!

這裡頭,就像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也會,有時候你在一個公司,公司設定一個企業目標,有一些人他就老是跟不上企業目標,看得老闆氣得要死,老是心不在焉!一個團體有時候都有一些目標嘛對不對,或者是他們正在想完成的事,他就像一個外人,這個全禪客必然常常在紅塵和佛法當中舉棋不定,也是很可憐,他總走在紅塵的歲月中戀戀不捨,又在藥山大師的門下也是戀戀不捨,所以他縱然跟著大家一同在藥山大師門下切磋佛法,整天要散會了,他沒有那種佛光普照的現象,沒有法喜充滿的現象,沒有總正量,還在說「落在什麼處?」耍嘴皮子而已,所以龐居士打他一掌。

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這樣子,任何一個團體也不希望這種,你對團體的總目標、公司的總目標,你都不知道嗎?你不知道今年我們公司的目標是什麼,你不知道嗎?你不知道董事長立下來的下半年的企業的規範是什麼,你都不知道嗎?你怎麼這個人老是散散的(台語),所以龐居士打他一掌!

全禪客說:「也不得粗率!」

這個人馬上會辯論,你怎麼可以動粗咧?罵這個龐居士,你怎麼可以動粗咧?搞不好還罵他幾句,你嘴巴怎麼說出那麼難聽的話咧?你看看,他在佛法上面沒有進步,倒是責備他的時候,叫得很大聲:你怎麼動粗?你怎麼可以罵我?全禪客說:「也不得粗率!」你看龐蘊怎麼對付他。

龐居士云:「這麼稱禪客,閻羅老子不會放過你!」

你不要以為你責備我動粗,或者是我罵你,你不要以為這麼說,閻羅王就會放過你啊!我跟你講,我放過你沒有用,我今天不跟你講,閻羅王也不會放過你啦,就是這麼簡單!你今天在藥山大師的道場被我罵、被我打一巴掌,總比閻羅王不放過你還好!你今天哪,等於在道場裡頭你就是不用心,我們不要講說閻羅王是來陰間大審判,我們不講這個,至少他講的就是一個輪迴道嘛!閻羅王就是管生死的,你沒有跨越生死,所以你歸閻羅王管!你不要以為你今天用一些話術,讓我不敢揍你、不敢罵你,你就混得過去嗎?他的意思就是說,雖然你這麼稱禪客,閻羅老子不會放過你啦!也就是說你的這個程度,你是六道輪迴中人,你今天被我甩巴掌或是罵你,總比閻羅王不放過你好!我如果能夠把你罵醒、把你打醒⋯當然古代的禪宗,各位都知道還是有一些棒喝教育的,縱然很溫和的門下他也會有戒律師,該打也是會打,所以這麼稱禪客,閻羅老子不會放過你。所以這裡頭可以看到,這個全禪客,姓全的這位老兄,就是修為不到火侯,但是辯論起來,可能機鋒銳利。不過,龐蘊提醒他,你這種修為啊,在道場雖然混了很久,你還是在六道輪迴中喔,你沒辦法解脫!

全禪客又說:「居士如何說?」

那該怎麼說比較好啊?我剛說「落在何處」那該怎麼說比較好?龐居士又打他一掌⋯就繼續耍嘴皮子嘛!

龐居士說:「眼雖然見到卻如盲人,口雖然說話卻如啞巴。」

也就是說,你這個眼睛,在佛門這麼久了,你還看不到佛法,你在佛門那麼久了,你竟然看不到佛法、聽不到佛法,跟盲人一樣!各位最主要的我們來看哪,就是他沒有心嘛,你們認為呢?他沒有心啊⋯從這個地方我們就可以看到龐蘊居士很嚴謹,他修為很嚴謹,而且他也很有勸勉人的道德勇氣。也就是說,你的問題在哪裡?你雖然見到卻如盲人,口雖然說話卻如同啞巴。也就是說,你在佛門這麼久了,你還看不到佛法的要義在哪裡?!你根本沒有入門,等於沒有入門。你嘴巴說的話,雖然有說話,跟啞巴一樣,你不如不要說,你說的話根本就沒有佛法的味道,沒有生命力!在這邊待了那麼久,你眼睛就看不到精準的佛法在哪裡,可能看了一大堆的佛典,也找不到重點,跟你講你又聽不下去,嘴巴很會說,說的都像在背書一樣,根本沒有生命力!你的問題在哪裡?眼睛看佛法卻看不到重點,嘴巴談佛法談不出生命力來,就表示這個人沒有蛻變!

其實真的很簡單,我們講,你在修行團體這麼久了,你至少一件事情,你就可以救你自己:你定課穩定一點!你就做這件事:定課。也許你沒有辦法兩個小時,你至少一個小時你要很穩定,這個小時,你要把很多事情都放下,專注的這一個小時。我不相信大家這麼專注做定課,會像這個全禪客一樣,眼睛都看不到正確的點,嘴巴說出來的話都沒有生命力,沒有辦法感動人,聽了都讓人家覺得想揍他⋯你們不曉得有沒有遇到這種人,聽到他說佛法就想揍他⋯

 

 

 

四、示寂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6

  龐蘊臨終前,令靈照備熱水,沐浴更衣,於床上端身跌坐,對靈照說:「幻化無實,隨汝所緣。」命靈照觀看日中了沒,若日正當中,即時回報。

靈照回報:「日已中矣,而有蝕也。」

龐居士說:「豈有這種事?」便起來自己去看。

龐居士起身觀看時,靈照即登上父座合掌坐亡。

龐蘊笑說:「我女機鋒迅捷!」於是更延後七日而化。

// 龐蘊示寂前與女兒靈照的相處 

龐蘊臨終前,令靈照備熱水,沐浴更衣,於床上端身跌坐

靈照是他的女兒,準備熱水,他要沐浴更衣,於床上端身跌坐,他要走了,他打坐入定而走。

對靈照說:「幻化無實,隨汝所緣」

他臨走前交代女兒:這個世界都是幻化的,他都不是真實的,隨緣就好,不要強求。各位,世界上的一切,真的都是幻化的,它不是真的,如果你還看不透這一點,就滿危險的!「隨汝所緣」所以,隨緣就好不要強求,不要強求,得到了也是空。

命靈照觀看日中了沒,若日正當中,即時回報

命靈照觀看日中了沒,他要正午時分坐化歸天,若日正當中,即時回報,他自己選走的時間,他要日正當中而走。

靈照回報:「日已中矣,而有蝕也」

靈照回報:日正當中了,可是有日蝕ㄟ爸爸!咦?想不到他走的那天有日蝕,異相啊!

龐居士說:「豈有這種事?」便起來自己去看

龐居士說:「豈有這種事?」我自己去看看,怎麼會有這種事?

龐居士起身觀看時,靈照即登上父座合掌坐亡

龐居士起身觀看時發現被騙了!靈照即登上父座合掌坐亡,他女兒搶著比他先走!這家人活不活寶啊,龐居士起身觀看時,靈照即登上父座合掌坐亡,他們已經把生死都當成一種遊戲了!死也不是真的死,他們在脫離肉身以後繼續相會,永遠在一起,他們在玩一種誰先走的遊戲。哈!騙我去看日蝕,登上我的座先走了⋯哀呀!傷腦筋⋯

龐蘊笑說:「我女機鋒迅捷!」於是更延後七日而化

龐蘊笑說:我女兒機鋒迅捷!他很高興,其實,你得道大師你就知道,在靈界永遠在一起,根本沒有離開,只是離開這個四大的肉身嘛!龐蘊只好延後,唉呀,你比我先走,哎呀,我還得幫妳辦後事,真是的!幫妳做完頭七就做完了⋯至少還有鄰居要給大家看一看嘛,我們也不能太超過⋯

 

 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7

  當時,太守于公頔十分敬慕龐蘊,常親往參謁。于公聽說龐居士將要化去,前來問疾,龐居士與公談笑良久,對公說:「但願空諸所有,慎勿實諸所無,好住,世間皆如影響。」說完,枕於公膝而化,異香滿室。

// 一念到底,放下心中所有,才能有大進步 

當時,太守于公頔十分敬慕龐蘊,常親往參謁。

你看,連太守都常常來請益,這個龐蘊很厲害啊,佛法得道大師啊!

 

于公聽說龐居士將要化去,前來問疾,龐居士與公談笑良久,對公說:「但願空諸所有,慎勿實諸所無,好住,世間皆如影響。

因為太守常常來請益,等於是他的弟子,龐居士在走之前交代他:但願空諸所有,慎勿實諸所無,好好地活下去! 世間皆如影響  這個世界都是影子和聲音,影響也都是幻化的,他用「影」和「響」響聲。

 但願空諸所有  什麼意思啊?你一定要把心中的念頭歸一放空,歸一放下所有的,你才能夠接受到真正的佛法。你心裡頭如果還有一大堆的成見己見,來拜師,師父也沒有辦法幫你啊!你一定要「空諸所有」把你所認為的是是非非,全部都給我空掉,你才有辦法「實諸所無」, 實諸所無  你沒有的我才能夠給你嘛!

你今天彷彿大家喝一杯水,這杯裡頭還泡著咖啡,你不把它倒掉,你今天倒什麼東西進去,味道都不對! 即便杯裡只有三分之一的咖啡或三分之一的牛奶,那你倒什麼東西進去都會被汙染到嘛!那你心裡頭就不肯放下你所有的,這樣子師父怎麼教你?龐蘊到臨終前都還跟太守(于公頔)講,你的最大問題就是這樣子,你很認真學佛法,可是你放不下你既有的一些看法,所以師父跟你相處這麼多年, 慎勿實諸所無  你不要以為你已經得道囉!因為你沒有「空諸所有」你的咖啡和你後面倒進去的啤酒混在一堆了,啤酒也不是啤酒,咖啡也不是咖啡,或者是你在喝牛奶,你後面倒了可樂進去,這是什麼東西?你不要以為你真的「實諸所無」了,不要以為你真的充實到了,你沒有充實到!你被你前面「所有」污染到了!

我們現在很多的修道人,問題都卡在這個地方,你舊的東西你放不下來,你在職場、在人生歷練的那一大堆的知識學問,你一直摻在你的心靈世界裡頭,你聽到的東西,你會用你既有的知識學問,或現在學的知識學問,一直把佛法做過濾,這句話對、那句話不對、這句話有道理、那句話只有三分之一有道理,你一直在做過濾、在做過濾,是不是啊,很多人都是這樣子!

所以說 慎勿實諸所無 「慎勿」你不要以為你已經得到你沒有的東西,你還沒有得到,因為你沒有放掉你的所有!你看龐蘊在走之前,在交代這個于公頔太守,這豈不是交代我們禪門所有的佛子嗎?你要真的在禪法上有大進步,請你放掉在社會上面,在人生歷程當中,所學的那些知識、經驗、成敗、是非⋯你用那些東西來解釋你聽到的佛法,都給你解釋到歪掉了!我們曾經有一次演講,也不是提到嗎,猶太教的聖經學者,解古聖經的結果,認為耶穌是異端,要把祂幹掉,那都是解經的問題嘛,怎麼解的,為什麼會解經解的那麼偏頗?因為你沒有空諸所有!

 

怎麼空諸所有呢?你就 一念到底 ,專心地把這個禱告或念佛做好,自動就剩下那一念,你再來學習佛法比較安全,否則你一定會像這個于公頔一樣,師父說的這些,我就用我的知識經驗把它過濾一遍,經過我過濾之後覺得ok的,你才接受,所以「慎勿實諸所無」喔!你不要以為你這樣子是很正確的喔,「勿」「勿」「勿」不要這麼做,你不要以為你已經真的充實到了⋯好好活下去啊,記得師父交代你,世間皆如影響,都只是影像聲音而已啦,聲音過了就沒了,影像也是轉眼成空嘛!

各位,他前面講的這幾個字,真的是經典哪!「空諸所有」才能夠「實諸所無」,咖啡混豆漿,你到底在喝什麼東西?或者是前面吃的是米粉羹也沒有倒掉,後面又加進去雪碧,你到底在吃什麼?所以各位修行者,一定要設法空諸所有!尤其,你在佛典中的閱歷還好,最怕就是你用江湖上面的經驗、社會的經驗,套進去,龐蘊在說什麼的時候,于公頔一定就在旁邊過濾(⋯我認為這樣那樣⋯)然後龐蘊又再指導他什麼,他就在想(⋯可是那樣,可是這樣⋯)就把龐蘊的指導七折八扣,雖然他很尊敬龐蘊,龐蘊臨死前還是要交代他,你這個一定要注意喔,「空諸所有」!而且提醒他,世界上的所有,因為他是官場上嘛,都是影像聲音,一下子就沒了!

 

• 說完,枕於公膝而化,異香滿室。

說完,枕於公膝而化,這個龐蘊實在⋯竟然就睡在太守的膝上就走了,異香滿室。嘿!師父,你怎麼死在我的膝蓋上,師父,我今天是來看望你的,你竟然死在我的膝蓋上⋯沒想到他的膝蓋有練過功夫⋯。你看,這種得道高人的死法都很特別,他的女兒是趁他出去看日蝕的時候,搶著坐他的座位,立刻坐亡;他自己呢,于公頔來看他,龐蘊在他的膝蓋上面躺著睡覺就死了!

 

 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8

  龐婆得知之後,說:「這兩個愚癡的人,不告而別。」其子正在耕田,龐婆前往告知,說:「老漢與靈照去了。」其子按鋤笑說:「嗄。」亦倚鋤立而化。龐婆曰:「你更愚癡。」為其子焚化完畢。

龐婆將兒子火化後說了一偈:

坐臥立化未為奇,不及龐婆撒手歸。
雙手撥開無縫石,不留蹤跡與人知。

龐蘊一家四口,
談笑之間出入生死,
或坐、或站、或臥,
展現一家人之修為皆登峰造極,
故能自己決定死期。

// 龐蘊一家人修為登峰造極,能自己決定死期 

龐婆得知之後,說:「這兩個愚癡的人,不告而別。」

他老婆知道以後說:這兩個愚癡的人,不告而別,你們兩個先走啦?!

其子正在耕田,龐婆前往告知,說:「老漢與靈照去了。」

子正在耕田,龐婆就跟他說:你老爸和你老姊走了啦!

其子按鋤笑說:「嗄。」亦倚鋤立而化。

嗄(ㄕㄚˋ)就是一種驚訝(啊?!)他講完,他就立著鋤頭就走了!你看,他們一家人是不是很特別!

龐婆曰:「你更愚癡。」為其子焚化完畢。

龐婆曰:「你更愚癡。」哎呀,我還得幫你燒⋯為其子焚化完畢。爸爸和姊姊都走了,不行啊,我再晚一點的話,媽媽也走啦!趕快在田地間,握著鋤頭就走了⋯

龐婆將兒子火化後說了一偈:『坐臥立化未為奇,不及龐婆撒手歸。雙手撥開無縫石,不留蹤跡與人知。』

 坐臥立化未為奇  你看他女兒是坐著,他的先生是臥在于公頔的膝蓋上,他的兒子是站著倚鋤頭而化⋯她說這都不奇怪!  不及龐婆撒手歸  她也要來一套,你看龐婆怎麼死? 雙手撥開無縫石  好厲害啊!一個大石頭把它撥開了,直接跳進去死了!這個就學寒山拾得,聽說寒山拾得就是雙手撥開無縫石,跳進去就死了!而且最重要,石頭就立刻合起來,也不知道他到底到哪裡去了  不留蹤跡與人知  這龐婆的離開世界的方法,更加地特別!「撥開無縫石」這個大石頭沒有縫隙的,硬把它撥開來,然後跳進去,石頭又合起來,咦?到底這裡她是不是在裡頭也不知道?不知道到哪裡去了⋯這個死法更乾淨,也不用後人幫她燒,因為沒人幫她燒了,都死了嘛!那三個人都搶著走,而不知所終。

 

 

 

五、龐蘊佳偈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09

龐蘊佳偈

世間最上事,唯有修道強。
若悟無生理,三界自消亡。

蘊空妙德現,無念是清涼。
此即彌陀土,何處覓西方。

// 龐蘊佳偈 

世間最上事,唯有修道強

在他來看,世界上最重要的事「唯有修道強」,各位這個不是我說的,這是龐蘊居士所說的。

若悟無生理,三界自消亡。

各位,我們會被三界煩惱所威逼,就是因為你還沒有大徹大悟,你真的大徹大悟以後,三界就構不成你的障礙和麻煩了!你人生為什麼跌跌撞撞、起起伏伏、辛辛苦苦?因為你沒有悟透無生理,無生就是指佛性,因為你沒有動用你的佛性!你的生活才會辛辛苦苦、起起伏伏、跌跌撞撞…你沒有真的在用你的佛性!如果你真的在用佛性的話「三界自消亡」,這個意思就是說:三界的這些不利的影響力對你來講就會不見了!也許你沒有辦法改變世界,至少它消亡,它干擾你的地方會越來越少、越來越少⋯。我們不敢說紅塵三界對我們完全沒有干擾,因為我們還有一個共業的一個問題,大家會生長在一起,有時候會有一個共業,國都有國運,有國家的共業、有家族的共業,可是當你悟透無生理,你很懂得運用這個無生,無生就是佛性,三界自消亡,他對你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少。各位請記住,為什麼你的人生跌跌撞撞、起起伏伏、很多的不確定、很多的不滿意、很多的不如意,你沒有真的應用你的佛性,你都在用有為法。

 

// 廣結善緣、多禱告,減少輪迴苦 

蘊空妙德現

也就是說,你五蘊皆空,你的德性就會顯化了啦!也就是說「色受想行識」我們不要跟環境有那麼多的授受作用!「色」看到色相就有種感受,就開始想東想西,最後就形成了你的一些觀念和行動,這就是煩惱的來源嘛!「色」看到了世界上頭的各種現象,你就開始「受」,你開始心中跟它起交互作用,開始「想」開始懸念了,想、想、想,最後就有一種想法就出來,就「行」就去行動,行動以後就形成一個「識」,識就可能變成你的慣性和你的業障,要注意到!

所以他講『蘊空妙德現』就是你不要那麼容易跟世界的各種色相起交互作用嘛,你定力要高一點嘛,不要世界上頭的色相一出現,你馬上就跟它受,開始想,開始行,開始形成識。形成「識」就是變成你的潛意識、你的觀念,甚至於變成你的罪業。所以你不要那麼容易被環境就起授受作用的話,你的妙德就會顯現了,不用去學習什麼德性,怎麼學德性?你只要「蘊空」妙德自動現!很多得道大師都很可愛,他不是去學可愛,也不是去學德性,他就是「蘊空」而已嘛!

怎麼「蘊空」?其實也很簡單,你一念的功夫夠,蘊自動空嘛!你一念功夫很夠,就不容易跟環境這麼容易起授受作用。各位,你不是不能夠跟環境起授受作用,而是你不能這麼容易就被環境起授受作用,你被環境牽引,放也放不下,所以『無念是清涼』。

無念是清涼

我們都知道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、到西方極樂世界,要一直念阿彌陀佛聖號嘛,可是他這邊提到『無念是清涼』他不是說一念是清涼,各位看清楚喔!這裡頭還有玄機在裡頭!他為什麼不寫《『一念』是清涼。此即彌陀土,何處覓西方》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去,當然就是一念嘛,這一念。其實我們跟大家講過了,一念的目的,最後就是無念,從一念你會銜接到無念,你一才能夠到零哪,你沒有一的火侯你歸不了零,你無法歸零,零就是我們的佛性嘛!『無念是清涼』這已經講到,你一念的功夫已經到爐火純青才會到無念,你就很清涼了嘛,根本沒有煩惱嘛,你就一個念頭而已啊,沒有別的雜念哪,那怎麼會煩惱呢?沒有煩惱啊,你就一個念頭而已啊!像我們就是一個禱告詞,十幾個字,20幾個字,終身到底。

此即彌陀土,何處覓西方

而且這邊就是彌陀淨土,何處覓西方,你看他悟得多透啊!很多淨土宗的一些修行的朋友,就一直巴望著那個西方淨土,其實這邊就是了!真正的西方淨土是「此即彌陀土」,當下即是!淨土宗的朋友要了解,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是「此即彌陀土」,你現在就一念的火侯,念到無念,一念念到無念,當然這邊就是彌陀土了嘛,何處覓西方!你一念的火侯到這個程度,佛光普照,這個世界,三界的負面影響力,對你根本就幾乎歸零了嘛,那你不就是活在西方淨土了嘛!

三界自消亡

這個是一個過程,大家不要以為你念佛或是禱告個幾個月、一兩年就認為,為什麼還是有三界對我的負面影響力還在?!這個當然是慢慢進步的嘛,但是我認為一個人很專注地禱告、很專注地念佛,這些三界對我們的負面影響力,你會一直有很神奇的見證產生,你會有體會。所以說,漸漸地,你一念念到無念以後,這邊就是極樂世界了,佛光普照,三界的危害,對你已經幾乎不存在,縱然你無法決定國家大事,可是你會找到快樂的方法、安全的方法。

 

 

本篇整理自

 天雲老師佛學講座
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10

東土第一居士龐蘊 用佛性來克服無常|20231119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 高正量演講

This Episode
令人欽羨的神仙家庭《龐蘊居士》一家四口直接成佛 11

翻轉不受重視的窘境 好手段效果勝壞手段|20231203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實用生活禪)禪門公案 優美的樂曲

Sequel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龐蘊 龐蘊居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