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佛學筆記】呂洞賓下山度人 青龍鬥黃龍|最厲害的神劍是心劍1.jpg

呂洞賓下山度人-青龍鬥黃龍 

 前情提要 

呂洞賓懷疑師父鍾離權是不是功力不夠?怎麼一千多歲就度我這麼一個入室弟子,其他都是小道童?某天終於忍不住跑去跟師父說:『我下山去度人!師父你一千年度我一個入室弟子,我三年度一千個入室弟子給你看,壯大我們的山頭!』師父鍾離權回答:『度人好事你就去吧!但是有三個交代:1.三年期滿要回山。2.太阿降魔寶劍要帶回來。3.不可與和尚鬥鬧。』

眼看下山三年時間就快到了,呂洞賓心想慘了,怎麼度到的都是那些只願意燒香拜拜的,但這嚴格說起來不算是修行嘛!怎麼要度一個大徹大悟的入室弟子這麼難啊?後來三年快滿了,他要回山之前遇到了慧南禪師,呂洞賓看到這個慧南禪師佛光普照,想說來去挑戰他,說不定贏了他的門生就變成我的門生,這樣回去就可以跟師父交代了!可是呂洞賓不知道慧南禪師有多厲害,他可是臨濟宗的傳人,當時慧南禪師已經修練到不止證道而已,還證大菩薩道,甚至辟支佛道!

呂洞賓真的跑去找慧南禪師麻煩,開始了一段文鬥,呂洞賓出上聯,慧南禪師就出下聯,一來一往,但呂洞邊總覺得自己講的比慧南禪師好…。於是呂洞賓當場就放話:好!晚上我就派太阿降魔寶劍斬了你!(漢鍾離的太阿降魔寶劍確實厲害,只要一念神咒它就會自動出鞘化成一條青龍去斬魔,再念收劍訣就會立刻回來)

在太阿劍到之前,慧南禪師交代全寺僧眾躲起來不要出來,大門打開讓神劍進來,然後通通去做功課,外面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要看!果真,三更一到劍就飛過來了,而慧南禪師真的法力無邊,一個念頭,這把劍就插在地上再也拔不起來!

呂洞賓在山上心想怎麼這把劍去這麼久?發生什麼事?拼命地念收劍訣,收了三千次都收不回來…結果一去才發現他的劍被慧南禪師扣在地上了…

 

【佛學筆記】呂洞賓下山度人 青龍鬥黃龍|最厲害的神劍是心劍2.jpg

慧南禪師畫了一個圓,又在圓中間點了一個點,並問呂洞賓,你的太阿劍要帶回去可以,你告訴我這個圓和點是什麼意思?呂洞賓看不懂。慧南禪師再給他一首詩:丹在劍尖頭劍在丹心裡若人曉此因必脫輪迴死。此時的呂洞賓看到劍插在地上拔不起來,知道已經不是鬥嘴的時候,他真的不敢回答了,最後乖乖地回到山上把整個過程告訴師父漢鍾離。

 慧南禪師開導呂洞賓 

丹在劍尖頭】你不要只會玩劍而已,劍的頭是什麼?是丹!丹就是佛性!人生的一切事情要由佛性來導航,這個就叫「丹在劍尖頭」。還沒有證大阿羅漢之前很容易判斷錯誤,所以不要隨意發劍亂出手,這樣是會傷人害物的。慧南禪師畫一個點在圈上表示,你要定位在佛性上面!要定位在佛性上面!在天眼法眼還沒開之前,你可能不知道前因後果,但是多禱告總正量很夠的時候,就比較容易做對決策。動手之前、行動說話之前,「丹」要擺在前面,發脾氣亂講話之前,先禱告3天乃至於7天,也許你就不會做錯事了!要留得清白在人間!

劍在丹心裡】慧南禪師告訴呂洞賓,你不要只學那什麼咒急急如律令飛來飛去,那不是最厲害的劍,最厲害的劍是心劍!青龍寶劍飛過來的時候,完全看不到黃龍寶劍是怎麼把他壓制在地上的,因為慧南禪師已經練到心劍,他的心就是劍。

若人曉此因 必脫輪迴死】凡是定位在佛性的導航下就不會做錯事了,佛性的力量很大,方向也對,只要把佛性的力量修出來,必脫輪迴死。

 

【佛學筆記】呂洞賓下山度人 青龍鬥黃龍|最厲害的神劍是心劍3.jpg

呂洞賓回到山上後把整個過程告訴了師父漢鍾離,師父念了頓呂洞賓後,也寫了一封信,要呂洞賓帶著這封信去找慧南禪師。你要告訴慧南禪師,說我知道了…

 漢鍾離代替徒弟回答 

丹即是劍】心就是劍,我知道了!不是在玩那個道術而已!要練『丹』,丹就是劍!

劍即是丹】劍要練到好不能離開丹,劍跟丹要在一塊,不能只有技術。很多人在修道的時候只著重在技術層面是不夠的,我們的念頭要「千尺絲輪直下垂」,念頭要很深劍法才會更好。

得劍知丹】漢鍾離幫徒弟跟慧南禪師說,我這個徒弟啊,把太阿劍拿回來之後,他就知道要練丹了,他知道佛性的厲害後就會練丹練佛性了!不是只練劍,要練丹,他知道了!

得丹知劍】我知道要練丹,嚴格要求念頭集中度,佛性大展流露之後,我就會知道真正的太阿劍有多厲害!

 漢鍾離的圖是在說 

很抱歉,我這個徒弟沒有用佛性,所以點在圈外頭。還請慧南禪師原諒他,回來後我會好好指導他,讓他把這個點漸漸定位在佛性上面,用佛性來導航我們的人生,也用佛性來發揮偉大神劍的力量。

慧南禪師看完信後,好,看在你師父的面子上還給你太阿劍,慧南禪師一同意,劍就順利拔起來了,真是讓呂洞賓大開眼界。當他離開慧南禪師跟前時,是行師父的大禮,退出去的,回到山上以後再也沒有驕傲這兩個字。

【佛學筆記】呂洞賓下山度人 青龍鬥黃龍|最厲害的神劍是心劍4.jpg

真正的法一定要在佛性裡頭,千錘百鍊才能夠真正修出『一』的力量,此時才會有真正的劍法。慧南禪師坐在禪房裡頭,他的念頭就是劍,他一個念頭『定』,太阿劍就定下來了,所以修到這種威力,才是我們該做的事情。可是要修到這種威力,『悟一廣』必須都要很強,而『悟一廣』一定要有一個藥引,缺了這個藥引就不可,這個藥引就是『忍功』。

 

【本集完整佛學講座】

 

希望您喜歡寶貝的文章,也希望您可以幫寶貝:
🚀按火箭20次 🚀
✏️留言支持 ✏️
💌轉發分享💌
❤️️ 非常感謝您 ❤️️

 

延伸閱讀

【 Little Apple】天界之舟小蘋果現代版舞蹈MV |如何讓蘋果發光|內含特效教學 精彩幕後花絮

【 Little Apple】天界之舟小蘋果現代版舞蹈MV |如何讓蘋果發光|內含特效教學 精彩幕後花絮1.jpg

【好歌推薦】光輝歲月 紀念全世界最著名的政治犯-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用寬容與諒解取代報復與仇恨

【好歌推薦】光輝歲月 紀念全世界最著名的政治犯-前南非總統曼德拉 用寬容與諒解取代報復與仇恨1.png

 

幸福人生小技巧

地藏王菩薩愛您,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,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,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~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、財運亨通、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、人生順遂。

 禱告運用|驅魔篇(適用於驅魔、收驚、制煞、鬼壓床、運勢差、體虛多病)

 

 禱告運用|發財篇(適用投資理財、自營事業)

 

 禱告運用|抗癌篇(適用於體虛多病、罹患癌症、家族有遺傳病史)

🍎寶貝一家祝您身心靈健康,人生圓滿又順利🍎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貝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